首页 > 双边关系
张晋雄大使在乒乓开放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7-04-07 10:52
 

2017年4月6日,使馆)

                

尊敬的门托维克罗摩常秘,

尊敬的杰西行长,

尊敬的霍尔哈特主席,

尊敬的蒙克校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青少年朋友们,

    欢迎大家到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做客。今天是世界乒乓球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开放日活动,正是为了提倡拼搏、创新、共享的乒乓精神,使更多人参与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

乒乓球是中国普及最广的体育项目,被喻为中国的国球。据统计,目前中国乒乓球人口超过1亿。其实,如果把能挥挥拍的人也算作“会打”乒乓球,人数可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乒乓球给千家万户带来了欢乐,帮助人们强身健体,提高生活质量。我本人十分喜欢这项运动,年轻时常常跟球友们相约练习,一会儿我还将与霍尔哈特主席分别率队参加今天的友谊赛。

乒乓球也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乒乓”的名字是“美国制造”。乒乓球运动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已近30年。欧洲乒乓球竞技水平很高,瓦尔德内尔、赛弗、波尔是中国队难啃的“硬骨头”。非洲近年来也表现不俗。乒乓球成为刚果最流行的运动之一。在前不久结束的非洲运动会中,刚果队在乒乓球比赛中斩获3金4铜。尼日利亚传奇选手赛贡连续7次参加奥运会,阿鲁纳在里约奥运会中打入8强。

乒乓球也走进了加勒比。早在1973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就访问圭亚那,并与圭亚那国家队举行友谊比赛,吸引上千人观看。格林纳达将乒乓球项目纳入国家“新希望”总体培训计划。波多黎各专门设立了乒乓球训练营。苏里南的乒乓球运动也在不断发展,队伍日益壮大。这得益于苏里南青体部的重视和支持,霍尔哈特主席和苏里南乒乓球协会的积极推动,以及莫日强先生的不懈努力。事实上,今天的比赛最初正是霍尔哈特主席的提议。

女士们,先生们,

乒乓不仅无国界,还可以“跨界”,在外交和国与国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40年前,小小银球推动了中美关系的“大球”,不仅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距离,而且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乒乓外交”传为佳话,载入史册乒乓也助力中苏两国的人文和教育交流。去年蒙克校长在访华期间与陈建勇副校长的乒乓球友谊赛无疑进一步激发了苏里南大学与浙江理工大更多合作灵感和火花。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乒乓将得到更多苏里南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在中苏两国和人民之间架设友谊桥梁。

再次感谢苏里南乒乓球协会为组织比赛所做的工作,感谢苏大和孔子学院、杰西行长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祝大家赛出成绩,更赛出风格。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