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刘大使在2021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19:00)
2021-02-07 22:28

  

  尊敬的王传瑞议员,

  尊敬的曾锦荣议员,

  尊敬的苏华总会何振雄会长,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中资企业和汉语教师代表: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很高兴与大家线上相聚,共同庆祝辛丑牛年到来。我谨代表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向各位嘉宾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苏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汉语教师以及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祝愿大家牛年事业兴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00万亿人民币大关。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政府在做好自身防控疫情的同时,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援助。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情况下,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各国出口了2200多亿只口罩、23亿件防护服、10亿份检测试剂盒。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疫情暴发以来,中苏两国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苏里南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医疗物资捐助。中国政府投桃报李,向苏里南提供了多批次抗疫物资援助。中资企业、华人社团多次向苏政府部门援助口罩、检测试剂等物资。中国浙江省卫生专家与苏方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中国援助的瓦尼卡医院也在苏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苏里南总统单多吉,就单多吉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并向苏里南政府和苏里南人民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祝愿苏里南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和苏里南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充分证明中苏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

  各位朋友,各位侨胞,

  疫情期间,旅苏侨胞工作生活面临很多困难。使馆始终关心广大旅苏侨胞的福祉,及时协调国内有关部门,为侨胞筹集发放防疫物资;积极做苏外交部、卫生部、中央医院等部门的工作,为确诊侨胞提供医疗救治;全力推动苏方克服检测能力不足等困难,提供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服务,打通中国公民回国之路。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明显,海外人员面临更大健康和安全风险。在此,我郑重提醒大家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原则,充分评估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中转地、隔离期长等严重风险,尽量避免长途跨境旅行。在苏工作生活期间,严格遵守封城、宵禁等各项防疫措施,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使馆将于春节前夕向特困华侨发放含有防疫物资的“春节包”,转达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关心关怀,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各位朋友,各位侨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2021年也是中苏建交45周年,对中苏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里南是首批同新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长期以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堪称大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中苏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并于2019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将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深化中苏民间友好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苏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中苏友好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积极支持和参与。你们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为服务旅苏侨胞、促进中苏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对王传瑞国会议员、曾锦荣国会议员、苏华总会及各位侨领、中资企业和汉语教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新的一年,希望你们继续支持使馆工作,积极参与中苏建交45周年活动,为促进中苏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各位侨胞,

  春节是春天的节日,它既预示新年的开始,也寓意希望的到来。疫情终将被战胜,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吉祥、万事如意、幸福平安!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