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苏里南春节庙会中国国情常识问答纪实
撰文:驻苏里南使馆 李冠男
2016-02-10 03:52

    

  苏里南位于南美大陆北端,是西半球唯一的荷兰语国家。然而苏国的独特不止于此,早在163年前,第一批华人就踏上了这片土地。如今,华人已成为苏里南五大族裔之一,比如,现任总统鲍特瑟及夫人均有华人血统;中华文化也成为苏里南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比如,春节就是这个国家的全国法定节日。对于一个远离儒家文化圈的西半球国家,它的这一文化现象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鲍特瑟总统夫妇,你能找出中国人的影子吗?

  话说今年2月7日除夕,使馆与苏侨界共同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庙会。我所在的驻苏使馆今年的摊位形式较以往更为多样化,不仅有传统的销售区和展示区,更新添了互动区。在馆领导安排下,我作为互动区中国国情常识有奖问答摊位的摊主,与来往游客互动一天,加深了对苏里南民众的了解,也让苏国人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认知。一天当中,来我摊位“问卦”的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过百人,对所提出有关中国的问题给出了千奇百怪的答案,我对此作了粗略记录和统计。(需要说明,我的问题属于中国常识性的荷语问题,因此只针对当地和外国游客。对于地道的华侨华人,则有我们另一摊主专门准备难度更高的中国历史文学知识问答)

 

  卦摊开张,翘首盼顾客

 

  同事精心制作的宣传海报,左侧是有奖问答

 

  以上属于一本正经部分,接下来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部分。我罗列出了我现场提的诸多问题,让我们来看看游客们花样百出的回答。

  问题一:中国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回答情况:约50%回答“北京”,其余回答有“香港”、“上海”

  旁白:万!万!没!想!到!我大帝都居然只有一半回答者知道。可想而知,我后来提问的“世界最大港口是中国哪个城市”,答对者也寥寥。不过经提示城市首字母SH后,还是有答出的。

  问题二:请列举四个中国城市 (后来发现难度较大,改为列举三个)

  回答情况:四个(三个)能全部列举出来的答题者较少,被列举的四个频率最高的城市依次为(由高到低):北京、香港、台湾(台北)、上海

  其他被列举的城市(正确):广州、温州、凤岗(算对吧o(╯□╰)o) 

  其他被列举的城市(错误):东京、京都、广岛、曼谷、新加坡

  旁白:许多游客回答台湾,尽管不准确,但知道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值得奖励!反倒是大上海的知名度却不如预期。

  甚至一位老太太在我列举了几个正确城市之后,对香港是否属于中国表示质疑。对于这个问题,在南海边画圈的邓爷爷的回答是,“关于香港主权问题,中国没有回旋的余地”。 

 

  成功引起国家电视台注意

 

  问题三:中国的第一任国家元首(President)是谁?

  (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严谨,历史原因使得“中国”、”第一任“和”President“的定义均不同,因此答“孙中山”、“毛泽东”者均算正确。)

  回答情况:有不到30%答对“毛泽东”、仅一人答“孙逸仙”。

  其他错误回答有“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

  旁白:实际上毛爷爷的知名度相当高的,当我告知未打对者是“毛泽东”时,答题者均表示绝对知道并通常伴有表情:

  问题四:中国现任国家元首 (President)是谁?

  回答情况:这道问题正确率大概在40%左右。

  其他回答有“胡锦涛”(也近40%人回答)、“江泽民”、“邓小平”。

  旁白:习大大知名度也很高,只是习大大名字的正确发音实在难倒了说荷语的游客们,许多游客只拼读出个大概样子,就算对了。不过有一位小哥不仅流利、正确地说出了名字,而且表示在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妥妥奖励!

 

  猜对有奖!

  问题五:列举两个中国歌星或演员。

  回答情况:当时在经过以上部分问题的初步尝试,我认为这个问题实有难度,只尝试问过年轻人几次,没想到有的确实有答上来的。特别是一位当地小女孩,我认为她会说Jackie Chan或Bruce Lee,然而她说的是T-F-B-O-Y-S! 果然征服年轻人还要靠流行文化。光凭这个就得奖!

  问题六:中国有约 3000/4000/5000/6000年文明史。

  回答情况:选择题,可惜包括诸多苏里南土生华人在内,无一人答对。选择率最高的选项是“3000”。

 

  场面火爆!

 

  问题七:就国土面积,中国是世界第2/3/4/5 大国。

  (选择题。此题中美两国有不同说法。中美均表示自己是面积第三大国。但按联合国说法,中国是面积第三大国,因此“3”为正确。)

  然而是不是第三不重要,这道问题出乎意料几乎无人答对,答题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加拿大哭晕在北冰洋)。于是,我让答题者排出他认为的世界面积前三大国,排名又高度一致地如下:俄罗斯、中国、印度。(美国、巴西也陪着加拿大去哭了)

  插曲:我与一位老太有关此题的对话...她认为中国按面积排第二。

  —那么您认为第一大国是?

  —我知道,苏联!

  —您是说俄罗斯?

  —单一个俄罗斯就足够排在世界第一啦( ⊙ o ⊙ )?

  —不是,俄罗斯联邦就是世界面积第一大国。

  —我觉得准确的说应该叫苏联。

  —苏联作为主权国家已经不存在了。

  —Σ(;゚д゚)?...

  问题八:当前中国人口约 12.5/13.5/14.5/15.5 亿。

  回答情况:选择题,我认为太难,仅提问过三次,但几位答题者都选 (cāi) 对了。

  问题九:以下四个名字哪个是中国人? 

  朴槿惠、潘基文、孙逸仙、李光耀

  回答情况:这个问题现场互动后发现太难,我只问过两次。回答者均表示只知道潘基文是韩国人,其余不清楚。

  问题十:苏里南最老的华人侨团是?

  回答情况:回答者几乎全能列举出几个侨团,有一半回答正确“广义堂”,另一半回答“中华会馆”。

 

  看我们男神杨大使亲自出马提问!

 

  问题十一:今年是中国猴年,那么去年是 马///鸡 年。

  回答情况:选择题。答题者中约40%选择了“羊”,其余几乎全选择了“马”。

  旁白:回答者有40%生活在去年,另40%生活在前年。

  其实游客们对中国的生肖还是有相当了解的,能列举不少生肖动物。但是具体排序就不清楚了。

  问题十二:在西半球(美洲),除了苏里南,还有 0/1/2/3 个国家将春节定位全国法定节假日。

  回答情况:几乎无人答对。许多答题者认为春节还是很普及的,因此在美洲至少美国和巴西会过。于是多选择了“2”。公布正确答案“苏里南是西半球第一家也是独一家”时,游客们倒颇为自豪。“我们终于也在西半球NO.1 一次!(*@ο@*) ”

  小结:

  通过一天的互动以及私下与游客交谈,总结一下收获:

1. 苏民众对华了解程度并不算深入,但对当地华侨华人历史和生活有一定了解。外国游客和外国游客(以荷兰、巴西为主,也遇到瑞典人)也并不比苏民众对华更有了解。有的欧美游客对中国国情和当前情况几无了解,这一点不如苏国民众。

2. 苏国土生华人也并不比其他族裔的民众对华了解得多。很多都是在苏里南的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尽管长着标准中国人长相,但一张口可是地道的苏里南味荷兰语。他们唯一知道的多一点的是“我曾祖父姓李”、“我祖上是凤岗人”等等。

3. 流行文化对于年轻人而言更易接受也更有吸引力。不少年轻人不知道毛泽东、习近平,却知道邓紫棋和TF-boys。在与他们攀谈中,我也感到韩国流行文化和日本动漫对苏里南孩子们不小的影响。这一点值得我们外交中借鉴和学习。

4. 苏国华人族裔占其全国人口约十分之一,从回答情况来看,民众仍对中国了解不深。这表明我们的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工作,特别是宣介中国ABC、讲好中国故事,仍有很大可提升的空间。

最后,站着吼一天巨累无比,体验了一把菜市场摊主的辛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