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里南
驻苏里南大使杨子刚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相知在远方 友谊绵且长
2013-06-28 06:47

  2013年6月27日,驻苏里南大使杨子刚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题为《相知在远方 友谊绵且长》的文章,全文如下:

 

     相知在远方 友谊绵且长

 

  在南美洲大陆东北沿,有一个国家90%以上的国土覆盖着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人口密度不及俄罗斯的一半,面积堪比我国的河南省。在这里,华人舞狮的鼓声喧闹、印度族古典舞的节拍飞扬、印尼族传统舞蹈的优雅古朴在同一个舞台亮相;在这里,一些人看模样是典型的黑人,却拥有“陈亚先”、“李福秀”等地道纯粹的中国名字;在这里,现任总统鲍特塞有部分华人血统,第一夫人英格丽德祖籍中国广东,中国的春节成为当地国家节假日。这就是苏里南,一个与中国相距遥远却历史文化联系深厚、友谊绵长的加勒比东端大陆国家。

  苏里南地广人稀,资源富集。在这个拥有54万人口的国度,16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蕴藏着丰富的铝矾土、黄金、石油和热带木材。美国铝业公司自1916年在此建厂以来,开采生产从未间断;黄金不仅吸引了加拿大的大企业,邻国巴西的淘金客也纷至沓来;苏里南沃野千里,水稻万顷,政府誓言将国家建成“加勒比粮仓”;海岸线近400公里,海产丰饶,鱼鳔美食出口到我国香港、上海等地。

  苏里南族群众多,文化多元,却能和谐共处。这里有受荷兰殖民者影响300多年的混血“城市黑人”,有当年为逃避殖民者残酷剥削而遁入森林的黑人奴隶后代“丛林黑人”,有作为契约劳工在该国甘蔗园、香蕉园劳作的华人、印度人和印度尼西亚人,甚至还有紧随荷兰殖民者而来的南欧犹太人以及黎巴嫩人等中东人后裔。苏里南没有一个族群占绝对多数,政治上50多个党派主要以族群划分,平均1万人1个政党。但各族却互尊互敬,彼此包容,成为世界上多族和谐共存的典范。在首都帕拉马里博市中心,清真寺和犹太教堂毗邻而居,相安无事,遇有大型活动还共享同一个停车场。这里的民众不出社区即可体验到印度族的点灯节和洒红节庆典、印尼裔等穆斯林族群开斋节的狂欢、黑人奴隶解放日的纵情欢歌等。

  华侨华人是苏里南的一道亮丽风景线。1853年,首批华人契约劳工抵达苏里南。华人逐渐与黑人通婚融合,其后代多有着黑人的肤色,华人的五官特征。正如前述,不少人还有非常典型的中国名字。然而其中国名字并非全名,只是姓氏,藉此表达对先辈的纪念,这在世界上堪称独一无二。华人社群经过160年的发展和融合,目前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0%,华人比例之高居西半球国家之首,成为苏里南六大主流族群之一,在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每逢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苏里南各大侨社纷纷举行春节午宴,苏政府高官应邀出席。苏里南历任总统均出席侨社春节宴会并代表政府致辞,感谢华侨华人对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

  苏里南与中国尽管路途遥远,却有着“身相远,心相近”的密切联系。除华侨华人这条历史文化纽带之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等各方面都有着富有成果的合作与交流。

  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会见了苏里南总统鲍特瑟。本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的鲍特瑟。两国元首一个月内两次会见,在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友好交往中颇不寻常。我相信,鲍特瑟总统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