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韩镜大使接受苏里南国家电视台(STVS)专访
2021-10-02 21:46

2021923日,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韩镜接受苏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苏关系发表看法。全文实录如下:


问:中国同苏里南建立外交关系已有45年。您作为第14任驻苏里南大使,将如何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呢?

答: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建交45年来,中苏关系已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双方可就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密切沟通协调。作为新任驻苏大使,我将竭尽全力,推动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断迈上新台阶,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问:大使先生上个月刚抵达苏里南。您是否带着特别的使命赴任?

答:简而言之,我的使命就是作为中苏友谊的使者和沟通的桥梁。我来之后发现苏里南人民对我和使馆特别友好,有很强的合作愿望。当前中苏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最近习近平主席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表达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期待。我期待双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问:在中苏两国关系中,中国一直在各个领域帮助苏里南。请问接下来会有哪些将要实施的重要项目?

答:苏里南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直对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有几个项目中苏政府正在积极协商推进,例如350套住房、农业机械物资援助项目、农业技术合作中心项目。我认为有些项目已经有明显进展,相信这些项目会造福苏里南人民。

问:中国是苏里南的重要双边债权国之一,苏里南当下在金融方面面临一些困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要求,苏里南需要在债务重组方面得到中国的同意。您会如何推进这件事呢?

答:中方注意到苏里南当前正面临暂时困难。我们理解并支持苏里南政府恢复国家财政可持续性和宏观经济稳定所做的努力。中国政府和有关金融机构表示会为苏里南申请IMF的贷款提供支持。两国相关金融机构已就金融重组问题开启建设性对话,期待尽快达成一个可行的方案。

问:苏里南前总统曾经访问中国并同习近平主席会见。请问单多吉总统也有机会同习主席会见吗?

答: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对国际交往造成影响,中方欢迎总统在疫情结束后双方方便时访华。

问:您提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是基于双赢的原则,有些批评家说中国通过资助一些小国从中获利,您对此怎么看?

答:我不能接受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中国有句谚语叫“真相不证自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这一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对援助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周二,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宣告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三十亿美元的国际援助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复苏。你会发现和中国合作将为加勒比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最终应该交由加勒比等地区人民来评判和中国的关系。

问:请问是什么促使大使阁下走访苏里南国家电视台?今后苏里南国家电视台和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是否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呢?

答:众所周知,媒体被视为“第四权力”,记者被称作“无冕之王”,我们当然很重视和传媒界的关系。中国大使馆的任务是促进两国友好交往交流,帮助苏里南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媒体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特别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对于和各方媒体的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我们可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问:在苏里南有一个叫“血脉相连”的活动,它帮助一些苏里南人找到在中国的血脉源头,您认为这些活动对于双边关系有什么促进作用?

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很高兴看到海外侨胞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中国企业家在苏国民经济当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我们使馆会鼓励和帮助他们为巩固和加强两国伙伴关系做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