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韩镜大使在苏华总会和中国企业商会线上欢迎会的致辞
2021-08-08 06:12
 

尊敬的何振雄会长、王海龙会长:

尊敬的王传瑞、曾锦荣议员:

各位侨领、中资企业代表和中文老师们:

非常感谢苏华总会和中国企业商会联合举办此次视频见面会。感谢各位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从中听到了对发展中苏友好合作的展望与规划,感受到了对我本人和中国驻苏使馆的期许与要求,使我更加明确了此行、此任的方向和目标。

我虽然与各位尚未谋面,但对大家并不陌生。行前我同张晋雄、刘全等前任大使进行了深入交流,请他们介绍情况、传授经验。他们都一再提起:苏华总会在历任会长带领下,团结各侨团,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公益活动,服务广大侨胞,配合使馆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王传瑞、曾锦荣议员积极投身政界,为华侨华人发声代言,维护华侨华人切身利益。他们也一再提起:苏里南中国企业商会和中资企业,为两国务实合作以及苏里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实在的贡献。苏里南孔院和中文学校的老师们,用自己的奉献增进了苏里南社会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在此,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在苏里南生活、工作的全体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中文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苏两国相隔万里但友谊源远流长。苏里南是加勒比地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不久前我们在两国首都隆重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苏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已经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政府、政党、民众之间交流保持着高热度。在此情况下,我有幸出任第十四任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我相信,中苏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有着美好的前景。

带给我这份信心和力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广大华侨华人、侨团侨社以及企业商会的存在。今年是华人到苏定居168周年。一代又一代旅苏侨胞,秉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顽强奋斗,艰苦创业,凭借汗水和智慧赢得其他族群的信赖和尊重。新中国成立以来,旅苏侨胞积极支持祖国统一大业,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积极贡献力量,也为中苏两国关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里南华侨华人和社团、商会、企业都积极投入抗疫斗争,捐款捐物,协助确诊侨胞就医,组织志愿者服务疫苗接种,推动“春苗行动”在苏落地,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仁爱友善、扶危济困、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价值理念。关于疫苗接种,大家肯定注意到了今天关于接种所用针头的疑问。使馆高度重视,与有关方面沟通了解到,中方提供的针头可以成功注射国药疫苗,会产生应有的保护作用。中国政府也向亚洲、非洲、拉美等其他国家提供了同样型号的针头,迄今没有出现过问题。

当前,中苏两国都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面临着重要的课题和任务。中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苏里南在单多吉总统领导下,着力恢复经济,巩固政治和社会稳定,扩大对外交往。在这样的大背景大气候下,无论是侨团还是企业、商会,都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驻苏使馆鼓励、支持侨团和商会更深、更广地融入和参与苏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乐见更多英才、侨领在苏政治舞台和社会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乐见中国企业各展所长,在油气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承接更多项目,成为联结中苏关系的重要纽带。同时使馆也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维护旅苏侨胞和在苏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商会和中资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我将和使馆各位同事一道,竭诚为广大华侨华人服务,为广大企业机构服务,也愿与在座各位同心协力,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苏关系迈上新台阶。

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