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苏里南使馆举行中苏建交45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5-29 05:29

  2021年5月28日,驻苏里南大使刘全举行线上招待会,庆祝中国和苏里南建交45周年。苏里南总统单多吉在线讲话,苏外长拉姆丁、财长阿海贝辛、教育部长莱文斯、崇高真理党主席索莫哈尔乔、国会议员等苏方党政官员、各国驻苏使节以及在苏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参加。

  招待会在两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始。刘大使首先宣读习近平主席致单多吉总统的贺信。习主席在贺信中说,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建交45年来,苏里南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苏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就国际事务保持良好协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苏同舟共济、团结互助,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高度重视中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5周年为契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苏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苏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中苏是国际抗疫合作伙伴,中国已决定向苏里南捐赠国药疫苗,愿与苏方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苏是文化交流互鉴伙伴,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蔚然成风,孔子学院、留学培训等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刘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追求中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如期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巨大贡献。今年对苏里南和全球许多国家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苏政府在单多吉总统领导下,团结社会各界,克服困难,争取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苏里南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人才辈出的国家,我们有理由相信,苏里南将在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在中苏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之际,我们将满怀信心地携手创造两国关系更富成果的下一个45年。

  苏总统单多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今天不仅纪念中苏建交45周年,也纪念两国45年来基于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而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中苏关系以两国传统友谊为基础,在不断深化政治对话、建立互惠互利经贸往来、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的过程中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对苏抗疫工作的不断支持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在此特别予以感谢。一个中国政策是中苏关系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中方完全可以信赖苏在此问题上的坚定支持。

  苏外长拉姆丁在招待会上签署苏方为中苏建交45周年制作的纪念封,并由单多吉总统将首枚纪念封赠送给习近平主席。中方展示了由中国集邮公司设计的中苏建交45周年纪念封,信封上绘有中国颐和园十七孔桥和苏里南尤勒斯·韦登博斯大桥,印章由中国牡丹花和苏里南热情花组成,邮票则运用中国结元素,信封整体喜庆典雅、寓意深刻,象征着两国友谊长存。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来宾热烈祝贺中苏建交45周年,纷纷表达对中苏友谊的良好祝愿。电视台苏(ATV)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报道。刘大使还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